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蔡依林的故事


早年生活
蔡依林本名蔡宜凌,後改為蔡宜翎,再改為蔡依翎,出生於中華民國臺北縣新莊市。蔡依林家中排行老二、上面還有一個姐姐。蔡依林畢業於景美女中、並以推甄方式進入天主教輔仁大學英文系就讀(大學時期與F.I.RFaye為同班同學)。
[編輯] 音樂生涯
[編輯] 1998年-2001年:環球音樂
[編輯] 起步
蔡依林在學校的推薦以及同學的慫恿下,在1998年5月參加MTV音樂臺所舉辦的新聲卡位戰歌唱比賽,並以惠妮·休斯頓的"The Greatest Love of All"擊敗了三千多位參賽者獲得冠軍。翌年畢業於北市知名的景美女中,進入輔仁大學英文系。
[編輯] 步上天后地毯
1999年3月蔡依林正式與環球音樂簽約。擔任年度7-11形象代言人的蔡依林以一曲「和世界做鄰居」走紅歌壇並於9月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Jolin 1019》成功的打響知名度,因此被媒體封為少男殺手,這張專輯也大賣40萬張,以新人之姿直逼天王天后銷售量。被環球音樂視為公司的搖錢樹,不惜砸下上億的銀彈打造今日的天后,到國外學習才藝與訓練歌唱,在2000年4月發行了《Don't Stop》第二張專輯,果然承襲上一張的買氣及人氣,締造出蔡依林歷年最暢銷的作品,高達45萬張的銷售量。2000年12月第三張專輯《Show Your Love》是蔡依林的轉型作品,這張專輯嘗試了許多動感舞曲,也讓蔡依林醞釀了大將之風的氣勢。
[編輯] 事業低潮
2001年7月合約最後一張專輯《Lucky Number》因與當時的經紀公司大聲音樂有帳目不清,導致宣傳停擺,影響了專輯銷售量及收入。但蔡依林在打官司的期間,曝光量仍是相當活躍,廣告活動是邀約不斷。在這段「空窗期」時間,經紀事宜熱門搶手,先有8866唱片幫忙發稿,還有年代整合行銷協助處理。官司合約到段落,蔡依林當時的作品寫真書與偶像劇「Hi!上班女郎」也紛紛開始執行並錄製她的全新音樂。
[編輯] 2002年-2006年:Sony BMG(現為索尼音樂)
[編輯] 轉捩點
蔡依林經歷了與大聲工作室的合約糾紛,2002年7月簽進新力音樂唱片公司,Jolin被新東家新力唱片力捧為「音女皇」接班人! 於2003年3月發行了《看我72變》專輯,甫推出即獲得巨大成功,由於成功的行銷計畫、以及首首傳唱的歌曲,使蔡依林重新站上一線歌手之列,更一舉奪下當年最暢銷女歌手,以36萬張的成績傲視歌壇。2004年2月發行《城堡》專輯,讓已站在樂壇高峰的蔡依林輕鬆的銷售30萬張,2005年4月發行第7張專輯《J-game》亦獲得承繼性的成功,也讓蔡依林連續蟬聯三年臺灣女銷售冠軍。
[編輯] 2006年-2008年:EMI Capitol唱片(現為金牌大風)
[編輯] 躍向國際舞台
2006年2月,蔡依林加盟新東家Capitol唱片,於5月發行了首張加盟大碟《舞孃》,「舞孃」所造成的風潮,在青少年裡可見一斑,蔡依林所造成的風潮在當年更是一陣炫風!
這張專輯為蔡依林帶來了不只是當年度臺灣銷量總冠軍(26萬張),也讓一直跟金曲獎絕緣的蔡依林在第18屆金曲獎中一舉獲得最佳女歌手獎,也成為該獎項最年輕的得主。此專輯獲得巨大的成功,不管是在製作品質上、演唱技巧、舞蹈造型都帶給了大眾耳目一新的感受,更獲得專業評審的肯定,也是蔡依林演藝生涯中重要的一個里程碑,堪稱蔡依林史上最成功的一張專輯。其後所舉辦的「唯舞獨尊」演唱會,精採的高難度表演更是獲得全場觀眾的喝采。最新發行的《地才故事紀實DVD》描述蔡依林在舞臺底下努力奮鬥的過程。一連串的努力所隨之而來的成功更讓蔡依林站穩在流行樂壇的地位。
2007年9月,蔡依林以特務造型風為題材發行了第2張加盟大碟《特務J》,此專輯不但橫跨英國法國泰國3國家拍攝音樂錄影帶和音樂電影,為了音樂電影Jolin也去苦練鋼管舞和無重力旋轉綵帶,Jolin苦練這兩項也出現在專輯同名首波主打〈特務J〉裡面,特別請到韓國小生金載沅法國拍攝音樂電影首部曲的演出,2部曲是由香港帥氣型男馮德倫英國演出,3部曲由吳嘉龍泰國演出。此專輯不但利用音樂電影來為專輯作出賣點,連專輯裡面的兩首舞曲的舞蹈也很受到高度熱烈迴響,特別是專輯第2主打〈愛無赦〉,利用掌心雷Kila Kila舞炫麗的感覺也成為了舞曲的一陣全新風潮,同時也成為她專輯的新里程碑,銷量更成為07年度冠軍。11月蔡依林因在亞洲聲勢大譟而被EMI總公司相中,與澳洲天后凱莉·米洛Kylie Ann Minogue對唱「In My Arms」。
2008年,原訂於3月發行的首張英文有聲書專輯《愛的練習語》,唱片公司以"中國批文"為由不斷將發行日期往後延宕,但此舉動引發了歌迷以及外界媒體的揣測,因為與金牌大風(EMI改名後)的合約是最後一張專輯,對於蔡依林一旦發行《愛的練習語》而約滿後離開,是給處在人事變動的金牌大風一大打擊,而故意拖延蔡依林離開的策略。這張英文專輯雖然銷售不佳,但還是蔡依林個人的一個里程碑。
北京奧運主題歌曲之一《北京歡迎你》,蔡依林成為參與演唱的台灣歌手代表之一。
[編輯] 2008年-至今:華納音樂
[編輯] 10周年 蝴蝶效應
2008年12月,蔡依林加盟新東家華納音樂,與陳澤杉繼續攜手合作,而簽約地點則選在剛落幕的奧運場地「水立方」,這也是第一位啟用的歌手。外傳簽約金高達3仟萬人民幣合成台幣約1.5億,華納音樂則宣稱將蔡依林推向日本發展,並發行日文專輯,除此之外,還打算讓蔡依林進軍大螢幕挑戰影壇。現在也升格為國際品牌設計師自創品牌-72變(Seventy Two Changes)。
2009年,發行了加盟華納音樂的首張專輯《花蝴蝶》,全新的造型風格也帶動了一股翩翩飛舞的蝴蝶效應風潮。預購成績突破12萬張的紀錄並在台灣風雲榜極高銷售百分比68.11%。 『花蝴蝶』的概念為勇敢做自己,而為了當隻美麗的花蝴蝶,宣傳服多達20套。 其中亮眼的一套,鑽石馬甲,是美國知名品牌量身打造,要價1萬6千美金。 為了當隻耀眼花蝴蝶,蔡依林也特別遠赴美國拜師學藝,請瑪丹娜、碧昂斯的御用黑人舞蹈名師Jonte為此張專輯中的歌曲大丈夫加入了美國最新的舞風,《Street Jazz-街頭爵士舞》,以嶄新舞蹈面貌,讓大家驚艷。蔡依林獲封為"全世界對嘴最厲害的藝人"
[編輯] 爭議

2008台北電玩展上的蔡依林
2001年8月,蔡依林與經紀公司大聲工作室發生合約糾紛。蔡依林的家人認為大聲公司長期帳目不清所以決定中止與大聲工作室的經紀約。[1]最後法庭判決蔡依林因違約必須賠償大聲公司一千萬元,但是因為大聲也需償還蔡依林一百萬元、蔡依林總計只需賠償九百萬元。最後蔡依林將經紀合約轉移至年代整合行銷,唱片合約也轉移至新力音樂
一直以來的說法,關於蔡依林的胸圍,也存在極大爭議。許多傳媒以蔡依林初出道時的體態,認為蔡依林在解決合約糾紛再復出之後的胸部,突然間增大,並稱之為「G奶」,因此傳出蔡依林進行了隆乳以及墊鼻消骨等整型手術之說。對此,經紀公司聲稱是由於蔡依林身穿馬甲所產生的塑身效果,以及中醫針灸按摩的幫助,才使得身材有劇變的錯覺。而蔡依林本人也曾表示「G奶」僅是為了舞臺效果的展現,並非如外界所質疑的整型,儘管如此還是無法平息外界質疑聲浪。
2008年3月,英文書專輯《愛的發聲練習》因唱片公司EMI改組而延期。原訂於2008年2月14日預購,3月7日發行的「發聲練習」在2月底突然停止發行計劃,EMI給出「因中國官方的批文未到,不能全亞洲發行」的理由。可是各方指出EMI根本沒有將書籍送審,讓人聯想到正值EMI人員變動,這又是EMI和蔡依林的最後一張唱片(因為隨書附贈10首英文單曲)。如果蔡依林發行「練習語」與EMI約滿走人後,對於正處在低潮的EMI又是一次大打擊,而故意拖延蔡依林的離開計劃。
2008年8月,蔡依林所屬的香港區唱片公司金牌娛樂收購其台灣區唱片公司科藝百代,新專輯於10月31日出版,但蔡依林因為以擬定下半年世界巡迴演唱,無法為此專輯進行宣傳活動。2008年北京奧運荷蘭官方轉播時播放蔡依林的「Love Love Love」吸引當地人的關注,更空降荷蘭音樂X-Tip榜冠軍及X-Chart冠軍。12月加盟新東家「華納音樂」更在北京水立方簽約,為第一使用人。而這次的加盟也成為華語史上第一位走遍全球四大國際唱片公司的歌手。
2009年4月,據台灣蘋果日報報導,蔡依林為新專輯《花蝴蝶》苦練芭蕾舞中的鞭舞,加上發片前大量的前製工作、演出,疲累過度的她在練舞過程中拉傷大腿肌肉,這警訊讓她開始體認「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於是與經紀人蔣承縉討論,決定放自己一個長假好好休息,預計將從9月休到年底。
原本她將從9月起籌備新的演唱會內容,到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等地巡演,估計約有10場演出邀約,但目前已先喊停,以她1場唱酬8萬元美金(約260萬元台幣)來算,她等於將2600萬元往外推,原訂今年演齣電影的計劃,也將順延至明年。
2009年5月,擷取自由時報報導,「Jolin」蔡依林受腰傷、背傷所苦,將「封舞」2個月,首當其衝是原定的校園演唱會要延期舉行,目前並無損失,倒是她被迫推掉6場商演,損失預估達2千萬元!
Jolin練舞練到渾身是傷,除了雙腳瘀青,最嚴重的是背部和腰部,讓她痛得幾乎直不起來,經紀公司考量她的身體狀況,只得讓她「封舞」2個月。
[編輯] 特別殊榮
簽約Capitol唱片後,蔡依林在第18屆金曲獎中以在Capitol唱片的首張專輯《舞孃》獲得最佳女歌手獎以及最受歡迎女歌手獎。此張專輯亦為當年銷售總冠軍。從2003年看我72變》《城堡》《J-game》《舞孃》《特務J》,蔡依林連續五年皆為台灣女歌手銷售冠軍,而今年所發行的《花蝴蝶》在台灣亦取得佳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